承德訓練中心防疫措施
:::

中小企業智慧製造管理人才培訓


企業走向智慧製造的第一步,應該是重新用管理思維審視整個流程,看看是否所有的流程都已經沒有多餘浪費;所有產能是否都被合理應用,而且不要只將眼光放在設備或系統上,大部分企業的生產流程多半還是有人工涉入,這些生產線人員的行為與反應,亦應納入智慧化的流程中來考量;先生成一套運行妥善的生產流程管理機制,再來思考這個流程中的每個部分,如何用智慧化工具或技術來運行得更好。企業在智慧化之前所需要的不是蒐集技術提供者資訊,而是招集內部重要主管,對整個生產甚至營運流程進行重新檢視,想清楚要解決什麼問題,以及如何解決這個問題。

此外,推動智慧化之前有許多基礎條件應提前做好準備,最基礎的是企業內部的資訊統整,散落各處的資料應該重新整理與收攏,為內部知識轉換為系統智慧做準備。

而後,智慧化通常須外部單位配合,例如供應鏈管理的智慧化需要合作企業提供部分資訊,面對這些需求,廠商是否建構了共利模式來讓其願意配合;最重要的,推動智慧化形同一場組織變革,將影響到許多人的工作方式,企業的高層,是否對所有員工展現了足夠的決心,讓其願意配合推動;這些系統與設備之外的要素,往往決定了智慧製造推動工作的成敗。